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过来人谈:教师资格证考试试讲部分经验总结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吧  2009-07-14  字体:  

  昨天我参加了泉州地区的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试讲部分,到此为止教师资格证的考试终于结束,不知结果如何,呵呵。应该可以过吧!在这次试讲前夕我到处咨询试讲的流程,经验。历经千辛在百度上都没有搜寻到满意的答案,现在我想写一些心得来告诉那些即将参加试讲的同学。


  其实试讲是比较好过的,但是要在你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参加试讲的有些人已经是老师了,他们当然是比较好过。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学生会就相对会有些陌生,所以大家要加油哦!

  首先,试讲之前是要体检的,大约要交120元钱左右。其实挺值的,体检的项目有很多,比如有抽血验乙肝,尿检,验心电图,胸透,当然还有很多常规的检测如视力听力等等。在这之前还要报名,要填一堆表格,交一堆彩照一寸的两寸的。

  接着,试讲的报名,需要毕业证书原件复印件,一寸彩照,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和报名费240。好贵哦!如果你是师范学校的非师类的应届毕业生学校可以帮你报名,就比较方便了。

  然后就是试讲啦。试讲前先不要着急,可以把你要讲的科目的书先借好,一般都要是最新版的。现在3年换一个版本,别借错了。然后先看看说课稿的范文,大约知道是怎么写的。先不急得写出来,当然要是有时间可以练习一下写一篇。那么多课文都看的话,好累哦。

  快考试了你要多留意泉州教育信息网的公告通知。在试讲前几天有公布考试时间与地点。

  接下来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了。在试讲前两天泉州教育信息网的公告通知栏会公布你要说课的具体通知、与注意事项。还会公布你要试讲的5个课题,考试时就是从这5个中抽1个。所以你的说课稿只要准备这5份就好了,呵呵。其实我那是还觉得5个好多哦,要是只有2、3个该多好。

  你事先要准备好说课稿,要一式两份。一份要当场上交,一份留着自己看。可以看稿讲。说课稿最好要自己写,可以参考网上的,参考了大部分也没关系。因为要是网上下载打印的,大家都一样太明显了。考官看到要是发现,那你就挂了。但是要是能混过去当然比较爽。有时间自己写,没时间只能算了。大家抽的题目不一样,不一定会被发现。但是我那天考试就有人运气不好被抓个正着,刚好和前一个的说课稿一模一样,没办法也不知道他能不能过。说课稿可以参考一下网站,一般都有。很全的。而且是免费的。我们的说课稿要求字数要超过1500。

  考试当天你到了考试地方,先在候考室候考,抽试讲的顺序和考场。一般你抽到8号以后的要等到下午才轮到你。等到有人叫你时,你要带上书,说课稿,身份证,准考证,到指定的考场候着,那时你还不能抽题。要到轮到你试讲时,进去了才能抽题。抽完题,就要交说课稿,开始讲了。如果你只有一份说课稿看看考官肯不肯让你说完再交,按规定是不行的,要是考官比较好的话,就会肯。如果你抽到肯定会挂的题目,你可以试着叫考官让你换一题,运气好,考官就会让你换。我们那天就有人换了一题,呵呵,但是要肯定会让你挂的题哦,没事就别换了。

  然后,就开始讲了,那就要靠你发挥了。一般你有准备好说课稿,照着念就行,通顺点。当然你要脱稿也可以,但是好像没那个必要啊!板书那些就看你喜好,可以不用写,其实也没必要写,才12分钟,要写的话千万别写太多。说课的时间控制在10分钟比较好。因为超过12分钟要扣分。说课稿占10%的成绩,说课占40%的成绩。回答问题占50%。一般这样的流程下来,问题回答好了,都能过的。他们提的问题,跟你说课过程有关。一般2-3个问题。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一、课程理论类

  1、证明直线与平面平行的方法,除了你说的判定定理外还有什么方法,怎么证明?

  2、编写一个判断一个数是奇数还是偶数的程序。

  3、所有的函数是不是都能用三种表示法表示?为什么?

  4、不是所有的函数都能用三种表示法表示、请举几个反例。

  二、教学方法类

  1、当说到不是所有的函数都能用三种表示法表示时你会通过什么方法向学生讲解?怎么讲解?

  2、你的教学思路是什么?

  3、教学设想与框架是什么?

  三、无聊聊天类

  1、你教书几年了?你在哪里教书?

  2、你是刚毕业的吗?以前有没教过书?

  这些是考官大致会问的问题类别。你要好好回答,千万别说不知道啊。要是不会,随便说一些。这次被考官夸数学理论功底很深,真是爽!!!

  这里还要说说说课稿的问题,要注意说课稿的对象是老师、考官等,不是学生,所以你要写你是怎么上这堂课的,你要怎么教学生的。不是写具体的上课的内容和过程。别把考官当学生,向他们上课。

  最后就是拿证啦,那个我暂时还不知道,也不知道能不能过啊!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